20201027-251-D-BGXX

常見問題:光電景點

太陽光電 系統設置 行政流程 電力收購 併聯躉購 光電景點 公有標租 ...


光電景點 Q&A

請問南臺灣有哪些太陽光電的景點呢?(有影片可觀賞)

壹、府城之翠─臺南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

  • 地址:704臺南市北區小東路25號(力行校區)
  • 交通資訊:
    • 火車—臺南火車站後站出口步行至成大力行校區。
    • 高鐵—臺南高鐵站轉搭火車沙崙線,至臺南火車站後站出口,步行至成大力行校區。
    • 開車—國道1號下中華路轉小東路,至成大力行校區。

  從臺南火車站後站漫步前行,路旁醒目的船頭拔地而起,後方造型獨特、林木環繞的典雅建築,便是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成功大學與國內30多家企業共同捐贈打造的綠色奇蹟─綠色魔法學校。綠色魔法學校位於成大力行校區,與校內的小西門古城遺跡、成功湖和榕園,或是府城的赤崁樓、孔廟等古蹟,形成一段文化串連。
  綠色魔法學校以喬木、灌木與草本植物混種的生態複層密林圍繞四周,屋頂花園則運用水庫污泥燒成的陶粒取代一般土壤,並使用耐旱植物舖設低維護綠屋頂。室外以水平遮陽百葉與垂直混凝土遮陽板減少直接日射,並在1、2樓設置3個大煙囪引導自然通風,室內引入吊扇設計,減少辦公室的全年空調時間。室內使用大量環保綠建材,與免手觸節水系統,達到省水65.5%的環保功效。
  國立成功大學撥出4.7公頃的綠地,讓綠色魔法學校以造林碳中和的措施,成為臺灣第一座「零碳綠建築」,此舉也讓國際知名建築評論家尤戴爾松(Yudelson)在《世界最綠的建築(The World's Greenest Buildings)》中將綠色魔法學校評為「世界最綠的建築」之一,同時亦是我國鑽石級的綠建築。
 
貳、風災後的重生─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民小學

  • 地址:849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村平和巷220號
  • 交通資訊:
    • 開車—南下由國道3號沿84號快速道路至玉井,沿台20線至甲仙 ,沿台29線至五里埔,抵那瑪夏;北上由國道1號轉國道10號至旗山,沿台29線至杉林、甲仙、五里埔,抵那瑪夏。

  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風災,狂風豪雨帶來了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將民權國小的校舍掩埋。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認養下,民權國小從廢墟中復甦,在海拔800公尺處蓋起由建築師郭英釗設計的新校舍。校舍在屋頂舖設隔熱材料並保留空氣層,學校外牆則漆上白色隔熱面漆,加強隔熱保溫,不畏寒暑。圖書館採原住民傳統高腳屋設置,在地板設置通風口,利用熱浮力原理,導引地面自然風進入;自天窗排出熱空氣,維持室內涼爽,也引入自然光源。
  在戶外,民權國小的半戶外型操場裝設太陽光發電屋頂,是用102年臺灣燈會「台達永續之環」59噸鋼材回收打造而成。除了使用被動式綠建築設計,在空調與照明節能方面,民權國小也設置總裝置22.5 瓩(kW)的太陽能光電板,以增加替代能源的供應。
  那瑪夏區由台29線貫串全境,這條主要幹道也是多數人參訪那瑪夏的唯一道路,莫拉克風災後,區內許多觀光景點受災嚴重,遍布瘡痍,經過居民們努力不懈,目前玉打山、錫安山與青山茶園等,已恢復舊觀。座落於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以「社區部落的避難所」為目標,是符合九項綠建築標章的鑽石級綠建築,在山中閃閃發光。

参、在地發展,以史為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地址: 709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 交通資訊:
    • 公車—臺南火車站搭18號公車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站;永康火車站搭20號公車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站。
    • 開車—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下永康交流道後,沿中正北路→永安路(長和路)→東和橋,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的設立,以「臺灣歷史」為軸心,便選擇設在具有歷史意義的臺江內海(今臺南市安南區)。鄰近的臺江國家公園,有豐富多采的濕地生態;再往南的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古蹟,則是臺南的必遊景點,自然人文合一,構築出臺南在地的美麗風情。
  臺史博於100年10月29日開館,規劃之初,考量臺南全年日照強烈,且太陽能發電已是我國綠能產業的重點項目,在館體南側設立了光電雲牆,由1,350片光電面板加405片玻璃板組成,寶藍色光電板與透明玻璃板拼出「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字樣,設計精巧大氣。1,350片的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容量有195 瓩(kW),每年可發出17萬度電,即使在日照最短的冬至當天,電力仍足供館內的照明與動力需求,開放給民眾行走的光電雲牆,也有極佳的遮蔭效果。
  臺史博佔地20公頃的「臺灣歷史公園」,有10公頃為綠地、滯洪池,廣植原生種植物,以低干擾、低維護方式保育自然生態,並設立「環境解說中心」,讓民眾遊歷之餘,也能瞭解環境保育、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肆、港都之美─高雄世運主場館

  • 地址: 813高雄市左營區世運大道100號
  • 交通資訊:
    • 捷運—高雄捷運R17世運站下車,租賃世運站1號出入口外的公共腳踏車,直行順世運大道前進800公尺,約5分鐘至世運主場館;或高雄捷運R17世運站下車,1號出入口往世運大道步行約12分鐘,即可到達。

  高雄世運主場館是我國目前最大的體育場,採用開放穿透式的空間規劃,展現親民與自然。由知名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本建築以馬鞍外型引入了三個重要的設計概念:都市公園、開放式運動場、螺旋連續結構體,充滿現代感的獨特之美。
  高雄世運會主場館為配合「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政策,在設計時便揚棄傳統的建築鋼板或水泥板,發揮南部日照長的特點,裝置玻璃壓縮的太陽能板。屋頂以8,800片太陽能光電板組成,外型亮眼,發電總裝置容量約為1,037 瓩(kW),每年發電量達114萬度,約能減少66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33公頃的樹木,其電力可供場館用電,在非賽事期間也能回售多餘電力給台電公司,增加市庫收益。周遭的綠帶植栽,也有光合作用、減少碳排的功能。
 
伍、南方之珠,鯨典建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 地址: 944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2號
  • 交通資訊:
    • 火車轉客運—枋寮站下車,轉搭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至車城南保力站,下車處右後方燈塔旁站牌轉搭屏東客運接駁車至海生館。
    • 高鐵轉客運—左營站下車,轉搭墾丁快線及聯營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聯營客運)至車城南保力站,下車處右後方燈塔旁站牌轉搭屏東客運接駁車至海生館。
    • 開車—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後,再轉後灣村方向至海生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位在臺灣的最南端,恆春半島上景點眾多,可以在石門古戰場緬懷牡丹社事件古蹟,往關山觀夕照,到貓鼻頭賞海景,至風吹砂踏細沙。也能品嘗在地的綠豆蒜、洋蔥餅,車城的紅仁鹹鴨蛋,是最具在地特色的伴手禮。
  為積極推動太陽光電系統設置,經濟部能源局與海生館共同合作,結合科技太陽光電系統與鯨魚造型,打造鯨魚外型的濱海管理站。恆春地區日照條件良好、環境空曠且遮蔽物少,非常適合太陽光電的設置。濱海管理站位於海生展館與後灣沙灘之間,外表以太陽光電與建築結合應用(BIPV)的方式,覆蓋太陽光電板,提供104瓩(kW)的發電量,每年預估發電9.4 萬度,大約減少50.92 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建築物內的太陽光電展示看板,宣導潔淨能源及節能減碳的施政理念,讓民眾被活潑的建物外觀吸引時,也能瞭解潔淨能源綠建築的概念,一起投入永續發展的行列。身為恆春半島第一座的地標級太陽光電綠建築,同時兼具教育、發電、節能、環保等功能,是小朋友們最佳的能源教育場地。


(以上內容轉載自綠建築與潔淨能源巡禮-綠能巡禮)

 

有關更多國內太陽光電設置案例,歡迎點閱以下影片【看見台灣】「太陽光電之美」欣賞

請問中臺灣有哪些太陽光電的景點呢?(有影片可觀賞)

壹、漫步客庄─苗栗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國道1號接銅鑼交流道,銅科路左轉、銅科南路左轉,抵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國道3號接通宵交流道、128縣道往東直行,銅鑼外環道右轉,銅鑼科學園區右轉,抵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銅鑼科學園區內的苗栗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是著名的客庄景點。在桐光公園裡的客家大院,融合古典與現代建築美學,展示原味的三合院;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則結合教學、觀光與行銷,將古早味彈珠汽水秀出新滋味;而蜿蜒於九華山的銅鑼自行車道、苗栗八大景的雙峰山,也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踏青健行。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以客家精神作為設計理念,主體的梯田造型,沿著基地的丘陵地形設計,加上景觀設施與室內地面的客家圖案,在在展示著與在地互動、融合自然與人文的建築概念。低密度、低強度開發的園區,應用七大設計精神,尊重環境地貌、呼應自然風水、善用地方資源、重視家族觀念、順應時勢演變、堅持硬頸精神,及積極晴耕雨讀的設計規劃,園區內有不同客家元素的展示區,客家音樂藝文表演、好客美食市集等,呈現客家風貌。
  在建築內部,屋頂帷幕採特殊設計,減少熱輻射,空調亦採節能設計,再搭配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與節能減碳設備,於102年度獲綠建築黃金級認證,展現善用地方資源,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綠建築精神。
 
貳、綠色經濟—南投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

  • 地址:54041南投縣南投市文獻路2號
  • 交通資訊:
    • 高鐵—臺中烏日站乘統聯客運往南投,至中興新村光明里站下車。
    • 客運—從臺北市乘國光客運,至中興新村光明里站下車。
    • 火車轉客運—臺中火車站乘臺中客運往竹山,至中興新村光明里站下車。
    • 開車—國道1號由中港交流道下,接中彰快速道路、中二高,於中興交流道抵中創園區;由國道3號中興或南投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抵中創園區。

  位於南投草屯的中興新村原為省政府所在地,921地震造成許多房舍損毀,災後重建的中興新村規劃為高等研究園區,並由工研院中部分院成立了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以下簡稱中創園區)。中創園區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比鄰而居,周邊的中興新村眷舍、大草坪及仿巴洛克式的中興會堂等,都是中部地區著名的人文景點。
  作為「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花東」等六大產業創新的驅動平臺,中創園區結合中臺灣產學研資源,發展「新世代智慧機器技術」、「先進溫室系統技術」、「幸福科技服務與感性設計技術」等3大研發領域。
  中興新村享有「花園城市」的美名,中創園區在建築設計上,以友善環境、營造人與自然共生的場域為發想,引入生態概念,是我國第一棟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智慧建築」雙證書的建築物,3,000多片的外掛式遮陽板皆由人力組裝,對應大地斷層的肌理,同時兼具遮陽需求,別具特色;屋頂及中庭綠化與立體花園的設計,期待你我的探訪。

(以上內容轉載自綠建築與潔淨能源巡禮-綠能巡禮)

 

有關更多國內太陽光電設置案例,歡迎點閱以下影片【看見台灣】「太陽光電之美」欣賞

請問北臺灣有哪些太陽光電的景點呢?(有影片可觀賞)

壹、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 地址:112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 交通資訊:
    • 公車轉捷運—216、218、223、230、266、602、小6、小7、小9、22、小25、小26,至捷運新北投站下車,沿光明路直走即可到達。
    • 開車—捷運新北投站停車場及北投親水公園附近有停車位。

  走出捷運新北投站,沿著北投公園與七星公園所組成的綠帶,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館等深具文化氣息的建築物分布其中。沿著光明路漫步,我們的目的地─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以下簡稱北投分館),就隱身在林木茂盛的公園中。
  北投分館是臺灣的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前身原屬陽明山管理局,民國49 年9 月開始使用。民國90 年,舊北投分館被鑑定為海砂屋而遭拆除,新館在建築師郭英釗的一手打造下,以綠建築的概念,大片木作的外觀,以生態綠網與小生物棲地達成生物共生的平衡,從屋頂、牆面到四周實施多層次綠化,與周遭綠意融為一體。
  北投分館的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提供全館用電,再配合植栽控制氣流、開窗通風,在春、秋兩季能有效減少空調耗電。天花板採用環保建材、牆面採用環保水泥漆,照明燈具亦採電子式與高效率安定器,分區控制,以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節約能源,洗手間也使用符合「省水標章規範」的產品,符合我國九項綠建築標章,榮獲鑽石級的綠建築美譽。
  被居民暱稱為「樹屋」的北投分館,旁邊的地熱谷、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館也都是適宜闔家出遊的好景點。到北投,除了享受泡湯之外,也可來段知性綠色輕旅行喔!


貳、黃金級綠建築飯店──臺北市歐華酒店

  • 地址:104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646號
  • 交通資訊:
    • 捷運—捷運圓山站步行約10 分鐘;捷運中山國小站步行約 10 分鐘。
    • 公車—208、246、紅 33,至景福宮站下車;216、203、218、220、247、260、227、279、287、310、40、42、612、三芝-台北、中山幹線、博愛公車,至大同大學站下車3分鐘。

  座落於林森北路與民族東路交接處的台北歐華精品酒店,面對著美術公園園區,與花博新生公園比鄰,雖處於都會中心,但為綠意所環繞。歐華酒店的地理位置極佳,生活機能齊備,往北可至林安泰古厝尋訪古蹟之美,參觀民俗文物;往南可至晴光商圈享受在地美食,品嚐色香味俱全的各式小吃。
  歐華酒店是重視綠化環保的綠建築酒店,薄層式綠屋頂的設計,在屋頂上舖設適合臺灣氣候的地被植物,耐旱、低矮、淺根的植物只需低維護管理、低承載需求,更能減低熱島效應、緩和暴雨逕流,同時減少光害輻射與二氧化碳,並以雨水回收系統澆灌綠屋頂及清洗騎樓地面。室內的設備亦符環保原則,牆面塗料為低VOC含量油漆,全館採用符合節能標章之電器用品及低含汞量燈管,與綠色清潔用品、再生紙材等。
  歐華的綠建築設計,獲美國綠建築協會黃金級標章(LEED—EBOM GOLD),在淨化空氣、資源再利用的同時,也增添了美麗的城市風光。


参、第一座太陽房子──臺北市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

  • 地址:108臺北市萬華區青年路65號
  • 交通資訊:
    • 公車—12、205、212、630、藍29,至青年新城站下車;204、223、249、250、253、670、671、673,至中華南海路口站下車。

  座落於臺北市萬華區的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以下簡稱太陽圖書館),是已故茂迪股份有限公司鄭福田董事長為了推廣能源教育及環境保護理念,在自己成長的萬華區捐贈建造,也是臺北市第一座太陽房子。
  太陽圖書館位於臺北市青年公園內,為2層樓高的綠建築,1樓為智慧圖書館,2樓則是節能展示館。為了引入自然光,並迎納青年公園的美景,太陽圖書館在南北向設立了大面積的玻璃帷幕,窗框以實木製作,減少金屬框的熱傳導,在玻璃中間,則填充了惰性氣體降低熱對流。外牆加裝12公分的隔熱材,屋頂的隔熱材厚達30公分,可有效達成整體建築的隔熱效果。室內採自然塗料,不含揮發性溶劑、無毒環保,也讓壁面與木製家具能夠自然調節,降低溼度。館中也整合了被動節能的大型遮棚與主動產能的雙面透光型太陽光電系統,達到最大的節能效果。
  在太陽圖書館中,沒有館員服務,只要有悠遊卡借閱證或晶片借閱證,就可以自助借還書,讓民眾在陽光綠蔭中享受書香氣息。

肆、首座陽光電城─北臺光電遊憩城

  • 地址: 淡水漁人碼頭、淡水渡船碼頭、八里渡船碼頭
  • 交通資訊:
    • 捷運轉公車—捷運淡水站轉搭紅26公車可至漁人碼頭;捷運關渡站轉搭紅13公車可至八里渡船頭。
    • 遊輪—淡水漁人碼頭、淡水渡船碼頭、八里渡船碼頭間有渡輪通行,班次頻繁。

  從捷運淡水站出站前行,漫步淡水老街,可品嚐當地美食阿給和魚丸;途經淡水紅樓,遠眺李貽和故居,緬懷歷史故思;沿著淡水河繼續前行,便可看到跨越兩岸的陽光電城,在淡水漁人碼頭、淡水與八里的渡船碼頭閃爍發光。
  我國首座陽光電城的北臺光電遊憩城,在民國98年時誕生於此,懷抱永續發展的理念,淡水河畔以再生能源作為主打,設立大量太陽能板,太陽能集電板化身多種造型,漁人碼頭有風帆造型的太陽能裝置藝術,公車候車亭也設計成半圓弧造型;在八里碼頭一側,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則有夜間光雕藝術的展示,形成淡水河畔另一特殊景致。
  北臺光電遊憩城完工後,便獲「9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中的優良環境文化類卓越獎,隔年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Prix D’ExcellenceAwards 2010)」中的「永續發展類大獎(Sustainable DevelopmentCategory)」,顯示了新北市節能減碳陽光電城的卓越事跡。擁有老街與馬偕醫院的淡水,在加入了結合低碳與環保的綠能設備後,人文氣息與科技環保兼具,真正成為北臺灣心嚮往之的「宜居、適遊、樂活城」。
 
伍、3G設計,3R議題─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新生三館

  • 地址: 104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105號
  • 交通資訊:
    • 捷運轉公車—捷運圓山站下車,搭紅34(假日行駛)至林安泰古厝站,或搭紅50至新生公園站,或搭542至吉林路底站;捷運大直站下車,搭棕16 至新生公園(林安泰)站;捷運中山國小站下車,搭685或606至民族東路口站。
    • 公車直達—285、665、市民小巴9、紅34(假日行駛)、紅50至新生公園站;72、222、紅34(假日行駛)、棕16、市民小巴9、527至新生公園(林安泰)站;542或敦化幹線至吉林路底站;74至台北魚市站。

  民國99 年至100 年舉辦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我國首度獲國際授權(AIPH)的世界級博覽會,花博落幕後,臺北市政府將圓山、美術與新生園區(即新生三館)規劃為花博公園,繼續營運,將花博公園打造為市民的優質休憩場所。
  一體設計的新生三館(行動夢想館、新一代未來館、天使生活館),是鑽石級的綠建築,規劃之初便以綠建築、綠能源、綠交通的3G(Green Building、Green Energy、Green Transportation) 設計, 與減量、重複使用、回收利用的3R(Reduce、Reuse、Recycle) 議題作為主軸。秉持著「人與空間友善互動」的初衷,新生三館在設計時便盡量維持原本公園的原貌,讓建物低於老樹,延長公園動線,讓人與自然兼容並蓄。
  新生三館運用太陽能發電,在屋頂舖設大面積的太陽能光電板,每年產生的再生能源,可以提供一般小家庭131個月的用電量。開源之外,也將屋頂綠化,並採用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隔熱材料設計天窗,引進自然光線之時阻絕大部分輻射熱,降低室內溫度;並將基隆河河水回收利用,做為景觀植栽灌溉用水,達到節流效果,也展現了綠建築的理念。


(以上內容轉載自綠建築與潔淨能源巡禮-綠能巡禮)

 

有關更多國內太陽光電設置案例,歡迎點閱以下影片【看見台灣】「太陽光電之美」欣賞

留言:

姓名

已商轉電廠,21,本社會計師財務簽證,1,本社EPC電廠,3,活動紀錄,4,最新消息,47,媒體報導,14,綠能教育,3,
ltr
item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官網】推動公民電廠|屋頂型太陽光電建置|太陽能系統整合設計|官方網站: 常見問題:光電景點
常見問題:光電景點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JXa0LvNDKx5DAtG07RAqFwNGXq47AmtVfaubdUBqRvBmMg6NJVQM5K0q-3dGkrfTHSvUg3Zdbn_7C_aEcvmv6WAlgn957BT7OunhnqUOmYtZty1fABVmJUs-Juw6IDN3Xrct7w-gQPRk/s30/blank.pn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JXa0LvNDKx5DAtG07RAqFwNGXq47AmtVfaubdUBqRvBmMg6NJVQM5K0q-3dGkrfTHSvUg3Zdbn_7C_aEcvmv6WAlgn957BT7OunhnqUOmYtZty1fABVmJUs-Juw6IDN3Xrct7w-gQPRk/s72-c/blank.png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官網】推動公民電廠|屋頂型太陽光電建置|太陽能系統整合設計|官方網站
https://www.sgeccoop.org.tw/2020/10/solar-scenery.html
https://www.sgeccoop.org.tw/
https://www.sgeccoop.org.tw/
https://www.sgeccoop.org.tw/2020/10/solar-scenery.html
true
5402309657430728189
UTF-8
所有文章 沒有文章 全部 完整內容 回覆 取消回覆 刪除 By 首頁 網頁 筆資料 全部 相關文章 標籤 封存 搜尋 所有文章 目前無內容 回首頁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5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現在 1 分鐘前 $$1$$ 分鐘前 1 小時前 $$1$$ 小時前 昨日 $$1$$ 天前 $$1$$ 週前 超過 5 週前 粉絲 追蹤 限定內容 STEP 1: 分享到社群 STEP 2: 點擊分享連結 複製全部程式碼 選擇全部程式碼 程式碼已經被複製到剪貼簿 無法複製程式碼 / 文字, 請鍵下 [CTRL]+[C] (蘋果電腦 CMD+C) 來複製 表格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