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251-D-BGXX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報導媒體: TAIPOWER 台電月刊 原自網址: 報導日期: 108年4月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

報導媒體:TAIPOWER 台電月刊
原自網址:
報導日期:108年4月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縣的台西村嗎?台西村位於彰化縣西南側的大城鄉,那是縣境內最邊陲的小村落,設籍人口雖有1,357人,但實際常住人口僅有460人。據現居台西村的老人說,村子曾經有過西瓜豐收、鰻苗秤斤賣的好日子,那時居民生活富庶、家戶怡然自足,如今環境變遷,成為失速凋零的村落,人口外移、日漸荒蕪。

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與台西村連結是在去(107)年3月19日的一場會議,當時彰化縣政府建設處戴瑞文處長及綠能推動辦公室許智修副主任,邀請本處林錫儀處長參與縣政府正在推動的社區微電網,會中特別引薦一位返鄉打造台西綠能村的推動者─許震唐先生,許先生目前擔任台西村綠能健康社區促進會總幹事,多次看見他在電視媒體上訴說台西村的故事,也在民國102年與記者鐘聖雄先生,共同出版了一本攝影集《南風》,以寫實動人的照片來報導家鄉人、事、物變遷的滄桑史。

公民電廠的運作,除了響應政府綠能政策,促進能源多元化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回饋地方的公益用途。許震唐總幹事想藉由公民電廠生產的電力,將賣電收益回饋社區、照顧村民,進而賦予台西村新生命。

公民電廠新雛型

本公司在楊偉甫董事長指示下,於去(107)年2月6日成立「協助推動公民電廠專案小組」,由發電系統陳建益副總經理及配售電系統王耀庭副總經理擔任共同召集人,並於同年3月23日召開第1次討論會,會中本處的黃銘宏副處長,除了報告彰化區營業處自民國106年起,再生能源全年受理案突破1,000件,並持續提升再生能源併網量,戮力達成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任務外;也語重心長地提到,台電人想協助台西村完成公民電廠的計畫,創造其重生的價值,讓台電的服務發揮在地有感的溫度。此一報告結束,深獲與會長官肯定,並指示本處成立跨單位的「彰化公民電廠工作小組」,藉由小組力量及資源,全力協助台西村打造偏鄉希望的公民電廠。 

露出希望的曙光

本處的公民電廠工作小組,由黃銘宏副處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包含再生能源處、新事業開發室、法務室、配電處、業務處及本處同仁;工作小組成立後,黃副處長認為:「台電人要先了解什麼是公民電廠!」如此才有能力對外推廣公民電廠,因此本處利用各種集會場合,例如處務會議、工安早會等,進行密集宣導,讓同仁都能了解公民電廠的意涵及好處。

去(107)年5月11日本處召開工作小組第1次研討會,會中邀請本公司綜合研究所(時任董事長特助)許慧明研究員、檢核室陳振鴻副研究員及彰化縣政府相關單位蒞臨指導。

開會時,許震唐總幹事具體又詳細地提出他所規劃的公民電廠雛型,初期以地面型再生能源為主,規劃3個場址,總發電容量約415kW。其所成立的「台西村綠能社區促進會」除了電廠的營運及管理外,未來也將進行社區再造、健康照護及財務管理等工作。

工作小組鑑於土地所有權人持分者多、整合不易且建置成本高(許總幹事初估需2,000萬元),在資金、人力短缺的情形下,彰化區營業處將投入在地的人力資源,協助台西村綠能社區促進會進行社區營造,並請其參考下列建議,評估可行性:

一、籌措資金:小案場併網與銀行融資、或與PV ESCO(太陽光電能源技術服務業)洽談合作模式、並多方申請政府補助,如經濟部、文化部及縣政府等補助。

二、電廠規劃:建議優先以屋頂型合法建物為第一階段目標,朝小案場、申設簡便的方式為建置方向。

本次會議著重整合各方資源,本處林錫儀處長亦明確指示,彰化區營業處應主動協助促進會,在辦理各階段併網審查業務時,提供諮詢以縮短建置期程;另外彰化區營業處也要投入在地資源,協助進行社區關懷及配合公民電廠宣導活動。許慧明研究員深受感動,允諾自掏腰包送與會成員每人一本《南風》書籍,可見台電的主動協助,已經帶給台西村些許的溫暖及希望曙光。

社區營造的標竿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台西村並為其帶來生機,在許慧明研究員的提議及嘉義區營業處的協助下,我們偕同許震唐總幹事,參訪嘉義大林鎮明華里社區的營造成果。到了現場看見有三、四臺遊覽車的民眾正在參觀明華社區,社區發展協會江志明理事長也負責解說並與遊客互動,現場搭配售有當地農特產品,行銷在地物產,場面熱鬧有趣,可見社區營造非常成功。

許總幹事決定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他邀請亞洲大學舉辦「台西村健康居家照護講座」,也創辦了「台西村影像館」,讓村民自己記錄自己的鄉土風情,影像館由老舊的三合院翻修而成,環境簡潔,饒富韻味,牆上的照片有著社區共同的歷史回憶,門埕(三合院前廣場)有各方捐助及村民用心搭建與裝飾的圍籬及涼亭,再次來到台西村,可以感受到這曾經凋零的村子,真的重新活過來了。

後來,台西村的公民電廠朝小案場方式規劃,洽妥了5處合法屋頂(約70kW)建置太陽光板;在資金方面,許總幹事也積極地向經濟部遞件申請了「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計畫」。或許老天已看到大家的努力,台西村的公民電廠順利得到了經濟部綠能計畫的補助!

偏鄉的華麗轉身

台西村村民需要社區關懷,其公民電廠也需要社會關注,本處前業務副處長黃甘杏(現任北南區處業務副處長)希望本處的有限資源,能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於是透過縣政府社會處及許震唐總幹事的協助,在今(108)年1月7日,由林錫儀處長提供急難救助金給社會處列冊低收入待援之村民,並爭取各大媒體的報導,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企業提供資源共襄盛舉。

未來的台西村,如黃副處長所說,應該「打開知名度,讓大家看見!」因此我們先從具有在地特色的展覽著手,吸引大家進入社區,傾聽一個偏鄉正在「華麗轉身」的故事,而本處也將投入志工從旁協助,或配合在會場上設攤,推廣各項節能減碳的措施,共同完成「再生能源,翻轉偏鄉」的使命。

我們很幸運能參與一個公民電廠從無到有的艱辛歷程,獲得補助只是台西村公民電廠計畫的起點,未來的路需要更堅定的信念、更緊密的資源整合及社會更熱切的關注。在這段歷程中,我們彷彿看見一個臉上刻著風霜、彈著月琴吟唱古調的老人,正努力把棒子交給充滿活力、眼眸閃著靈動光芒的少年。當台西村公民電廠發出第一度電,正是台電與彰化共同打造「風光大縣」具體實現的開始。










留言:

姓名

已商轉電廠,21,本社會計師財務簽證,1,本社EPC電廠,3,活動紀錄,4,最新消息,47,媒體報導,14,綠能教育,3,
ltr
item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官網】推動公民電廠|屋頂型太陽光電建置|太陽能系統整合設計|官方網站: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Qy1Spe7A65rmoLPOr5ybLADb-gnYz38MaSXW2A3t71CZbIj6oniU81-8Y42OfAjE7Ncc_03AawrhyNYhXgQl-1_Pbyo27CvasRUDeTDHj3BifDSTq0HysT4gbJLUPhy59ue0kT5fX-JQ/s900/2021-07-17_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Qy1Spe7A65rmoLPOr5ybLADb-gnYz38MaSXW2A3t71CZbIj6oniU81-8Y42OfAjE7Ncc_03AawrhyNYhXgQl-1_Pbyo27CvasRUDeTDHj3BifDSTq0HysT4gbJLUPhy59ue0kT5fX-JQ/s72-c/2021-07-17_1.jpg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官網】推動公民電廠|屋頂型太陽光電建置|太陽能系統整合設計|官方網站
https://www.sgeccoop.org.tw/2021/07/blog-post_17.html
https://www.sgeccoop.org.tw/
https://www.sgeccoop.org.tw/
https://www.sgeccoop.org.tw/2021/07/blog-post_17.html
true
5402309657430728189
UTF-8
所有文章 沒有文章 全部 完整內容 回覆 取消回覆 刪除 By 首頁 網頁 筆資料 全部 相關文章 標籤 封存 搜尋 所有文章 目前無內容 回首頁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5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現在 1 分鐘前 $$1$$ 分鐘前 1 小時前 $$1$$ 小時前 昨日 $$1$$ 天前 $$1$$ 週前 超過 5 週前 粉絲 追蹤 限定內容 STEP 1: 分享到社群 STEP 2: 點擊分享連結 複製全部程式碼 選擇全部程式碼 程式碼已經被複製到剪貼簿 無法複製程式碼 / 文字, 請鍵下 [CTRL]+[C] (蘋果電腦 CMD+C) 來複製 表格內容